软路由和 OpenWRT x64

寒假期间买了一款工控机,想要将它作为以后学校宿舍使用的主路由器,彻底解决一年多来性能、功能的各项短板。在淘宝上找了很久,最终只找到了现在使用的这款,既有 4 个千兆网口,又有 USB 3.0。各位留心一下也可以找到,裸机(不包括内存、硬盘、无线硬件)价格 700 多元。

之后自己为其添加了内存、mSATA 接口的 SSD 和 mini PCIe 接口的无线网卡。根据现有的使用体验,为软路由添加无线网络支持的意义不是很大。

硬件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使用的是台式机的架构,所以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给它安装桌面级的操作系统。那么由于是作为软路由使用,自然是安装 OpenWRT 最为方便使用。

我安装的是 KoolShare 发布的改进版 LEDE。 LEDE 是一个 OpenWRT 的分支版本。KoolShare 发布的这个版本包含了许多有用的插件,比如广告过滤、各种流量监控管控软件、文件分享、下载器和特殊插件等。安装好后只需要做少量配置即可开始使用。由于此固件基于 OpenWRT,而且是 x86-64 架构,所以大多数 OpenWRT 的插件可以直接拿来用,甚至某些 Linux 应用也可以不另外编译而直接在上面运行。

总之,性能强劲,扩展性好,居家旅行、杀人越货必备。一些具体的设置,比如交叉编译、认证上网、IPv6 等,以后再写文章。

《软路由和 OpenWRT x64》上有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