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连接教育网 IPv6 有问题?用 SSH 隧道苟一苟!

前几篇关于在教育网下使用路由器上网并支持 IPv6 的文章介绍了多种经路由器连接校园网的方法。由于 OpenWRT 软硬件平台的碎片化问题比较严重,往往没有一种较为通用的解决方案。对于 IPv6 来说,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路由器上可以访问所有 IPv6 资源,但在客户端上,往往只能获得 IPv6 地址却不能访问 IPv6 资源,甚至有时连 IPv6 地址都无法获得。主要原因还是 OpenWRT 原生对 IPv6 的支持还不够完善,暂时还做不到对 IPv6 网络的“开箱即用”。

那么,既然路由器可以访问 IPv6 资源,就表示我们可以用 SSH 建立隧道到路由器,进而访问 IPv6 资源。

在 Linux/macOS 系统下很简单,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

ssh -D 2333 [email protected]
# 2333、root 和 192.168.1.1 分别为代理端口、路由器管理账号和地址
# 请根据实际情况修改

输入账号密码后不要关闭终端,将网络代理类型设置为 SOCKS5,地址为 127.0.0.1,端口设置为 2333 或自己更改的值,即可。

然后,你就可以访问 IPv6 资源了。

在 Windows 下稍微麻烦一点,需要使用 PuTTY,但也不是很难,具体操作方法自行搜索一下就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